人民網>>科技>>生命科學·醫學·心理·健康

曝光科學騙子 美評選2004年十大垃圾科學
  2005年01月10日10:30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自從1996年起,美國人斯蒂芬·米羅伊(StevenMilloy)創辦了“垃圾科學”網站,原因是他認為“許多科研人員和組織靠聳人聽聞的觀點來攫取媒體的注意,而媒體在大多數情況下隻知道當他們的傳聲筒。”為了幫助缺乏科學知識的普通民眾辨明真偽,該網站不遺余力地對有問題的科學研究及無根據的科學論斷———也就是“垃圾科學”———進行曝光和揭露。

  日前,該網站宣布了一份名為“2004年健康及環境科學中十大尷尬瞬間”的名單,讓那些有意無意地通過夸大之詞、荒謬論斷和(或)別有用心的宣傳來誤導大眾的科學騙子再一次曝露在公眾的目光之下。

  入選該網站“2004十大尷尬瞬間”的個人及組織有:

  1.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沃爾特·威利特博士(WalterWillett)2004年8月,他向美國的父母們發出了一份緊急警告,宣稱軟飲料對孩子的健康有害。深入的調查卻表明,為了達成轟動的效果,威利特博士的研究小組故意壓制了一些與他們的論斷相互矛盾的証據———其中甚至包括他們自己的發現。

  2.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及電視發言人埃爾文·威斯曼博士(IrvingWeissman)此人打著促進胚胎干細胞研究的旗號向加利福尼亞州的選民兜售了一項價值30億美元的提案,但卻隱瞞了這樣一個事實:他本人是一家干細胞研究公司的董事長和主要股東,這一提案將使他大發橫財。

  3.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forDiseaseControlandPrevention)2004年3月,該中心的反肥胖先鋒們宣稱:“每年有40萬美國人死於肥胖。”這個數字被各種媒介廣泛引用,直到國家健康統計中心指出它比實際數字夸大了200%之多,反肥胖先鋒們捏造的謊言才被揭穿。

  4.“北極氣候影響評估報告”(ArcticClimateImpactAssessment,A鄄CIA)這份報告向公眾發出警告,聲稱全球變暖已使北極熊處於滅絕邊緣———而該報告本身提供的數據卻顯示目前北極的變暖趨勢並沒有超出北極正常的冷暖波動范圍。其他一些科學研究顯示,在目前的氣候條件下,北極熊的數目實際上還在增多!

  5.公益科學中心(TheCenterforScienceinthePublicInterest)該中心將年度“科學正義獎”授予了提奧·克爾伯恩博士(TheoColburn),而后者是1996年一場公共健康恐慌的主要吹鼓手之一。她在《失竊的未來》一書中指出,環境中殘留的微量工業化學品———所謂的“內分泌殺手”———是從癌症、不育到注意力渙散的一切健康問題的根源。該書引起了巨大轟動,當時的美國副總統戈爾親為作序,並將它與蕾切爾·卡遜的經典環保著作《寂靜的春天》相提並論。1999年,美國國家科學院宣布“內分泌殺手”的說法並無可靠証據。

  6.美國公共健康協會(AmericanPublicHealthAssociation)這個協會在2004年的年會上拋棄傳統,沒有請杰出的科學家或是官員來進行主題發言,而是力捧反毒素明星艾琳·布洛科維奇(ErinBrockovich,電影《永不妥協》中主人公的原型),並在自己的網站上拿布洛科維奇女士衣著暴露的照片來大肆招搖。

  7.《美國醫學會會刊》(JournaloftheAmericanMedicalAssociation)2004年2月,這本雜志提出了一個被廣為傳播的觀點,那就是使用抗生素(哪怕是隻用了一天)會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由此在公眾中造成了恐慌。但是,提出這一觀點的研究人員卻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那就是沒有對抗生素使用者和不使用抗生素的人進行適當的區分。

  8.美國陸軍工兵團(U.S.ArmyCorpsofEngineers)該機構聽信了美國環保署的一項沒有根據的論斷,認為含氯消毒劑可能會致癌,因而停止在華盛頓特區的飲用水系統中使用這種久經考驗的消毒劑,改用了一種更具腐蝕性的代替品。這一舉措使得輸水管道中的鉛溶入水中,飲用水的含鉛量由是超過了聯邦規定標准。

  9.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分院(NationalAcademyofScience’sIn鄄stituteofMedicine)2004年初,該機構的一個專家小組敦促衛生當局將推薦的鈉日攝入量削減將近40%,而美國人每日攝入的鈉因此減少了超過60%。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自1995年以來的10項重大研究成果表明低鈉膳食不但無益健康,甚至還會對某些人造成傷害。該機構的這一建議隻能從甚囂塵上的“政治正確”風潮中去找原因。

  10.阿肯色大學(UniversityofArkansas)2004年1月,該校研究人員對“阿特金斯減肥膳食”(AtkinsDiet,一種通過戒吃澱粉類食物來減肥的方法,由美國醫生阿特金斯於20世紀70年代提出,故名)提出批評,指出減少卡路裡攝入及鍛煉身體並非減肥的必要條件。他們的依據是一份報告,報告顯示試驗對象在攝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膳食的同時達到了減輕體重的目的。但他們在報告中隱瞞了一個事實,那就是那些體重減輕的試驗對象每日攝入的熱量比那些體重沒有減輕的人少400-600卡路裡。(傷郢) 

來源:中華讀書報 (責任編輯:許秀華)
相關專題
· 2004科技回眸
精彩推薦:
25年冒死拍攝火山
25年冒死拍攝火山
豬販拉豬險象環生
豬販拉豬險象環生
四川涼山發生泥石流
四川涼山發生泥石流
吊車斗車砸進教室
吊車斗車砸進教室



熱點新聞榜
...更多
  
人民網搜索  互聯網搜索


   

鏡像:日本  教育網  科技網
E-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聞線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報社概況 | 關於人民網 | 招聘英才 | 幫助中心 | 廣告服務 | 合作加盟 | 網站聲明 | 網站律師 | 聯系我們 | ENGLISH 
京ICP証000006號|
網上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0104065)| 京朝工商廣字第0394號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