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郑新立:扩大内需可以激发五大经济增长点

2020年08月07日13:2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周晶)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关键时刻,重要会议,释放了哪些重磅信息?又将给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人民网强国论坛举办“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下半年经济形势研判”线上圆桌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在会上表示,中央政治局的会议传递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要通过发展来解决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

扩大内需可以激发五大经济增长点

扩大内需,是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积蓄发展动能、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要求。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就“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郑新立认为,扩大内需是实现“六稳”“六保”的根本举措。因为只有扩大内需,才能够把蛰伏的发展潜能激活。“虽然当前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但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支持,通过改善宏观调控来实现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目标,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任务是完全有条件、有可能的。”

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增长格局就要扩大内需。在郑新立看来,扩大内需可以形成五个新的增长点。

首先是乡村振兴。通过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吸引各种生产要素投资到乡村振兴中来,就能改变目前农村发展明显滞后于城市发展的现状。

其次是公共服务。到2023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许多老年人的照护,特别是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社会化的照护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如果这个体系建立起来,就可以增加2500万个照护师的就业岗位,为大量的农民工到非农产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第三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第四是数字经济。最后一个是生态环境。重点解决环保产业面临的四大问题:要把雾霾治理好;要把黑臭水治理好;把垃圾全部资源化利用;对土地的污染源要进行治理。

“更为安全的发展”贯穿新发展理念

这次会议首次提出“更为安全的发展”,并多次提到“安全”。这意味着,安全将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谈及如何理解中央对安全发展的要求时,郑新立表示,首先是国内经济要尽可能的避免系统性的风险,包括金融风险、房地产风险,发现问题需要及时加以解决。其次是外部风险。比如美国近期搞经济脱钩。当前内循环和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有效应对风险,有利于保持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要完成全年经济任务关键看干部

“下半年我们面临的形势还是严峻的,主要是内需不足,外需又遇到各种干扰。”在郑新立看来,要完成全年的经济任务还要克服许多困难。“我觉得下半年的关键在于干部的精神状态。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郑新立说,各级政府和所有干部要一心一意谋发展,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想方设法地把中央提出的方针战略落到实处。

(责编:王先进、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