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养老金,为啥要有“三个支柱”?

2021年01月18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嘉宾:董克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屈信明 人民日报记者

  主持人:李心萍 人民日报记者

  主持人:我们请董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既然商业养老保险是第三支柱,那么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分别是什么呢?

  董克用: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和大家聊一聊什么是养老金的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

  首先说,养老金需要多支柱这件事情,实际上是世界各国的一个共识。过去从农业社会到了工业社会,农业社会农民种庄稼卖粮食,有收入。工业社会人们每个月拿工资。当你老了上不了班了,怎么办呢?工业社会就设计出这样的养老金制度。世界上最早的养老金制度,并不是国家的养老金,而是企业养老金。但是,很多企业没有百年的企业,它倒闭了,怎么办呢?慢慢地就开始探索建立国家的养老金,这个叫第一支柱,也可以说叫公共养老金。

  主持人:在我们国家,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这个大家平时说的养老保险,就是所谓的第一支柱的公共的养老保险。

  董克用:对,就是我们说的公共养老金。我们叫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加了“基本”两个字。什么叫基本?就是第一支柱,因为是国家保底,你放心,你参加了第一支柱,有问题,国家一定会帮助你,你放心,所以这叫第一支柱。

  第二支柱,国际上叫职业养老金。就是在有了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之后,如果你这个企业觉得那个不够,很多国家水平不高,就要建立以雇主主导的,员工自愿参加。你要参加了,就能享受税收优惠,企业可以给你配套,这就叫雇主主导的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

  这就出现一个问题,如果企业不做企业年金怎么办?还有一些灵活就业者,他没雇主参加不了。咱们国家灵活就业人口非常多,那么多灵活就业的,没有雇主怎么建立第二支柱。发达国家当年也遇到这样的问题,开始建立以个人主导的第三支柱。

  所以,公共养老金政府主导,是第一支柱;职业养老金雇主主导,要么雇主是企业,要么是政府;第三支柱,个人主导。一二三支柱,主导方不同,作用也不一样。

(责编:曲源、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