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不是科研的副产品,而是一个时代的战场

2021年03月07日17:4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丁亦鑫) “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句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听到的话,记者再次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的口中听到。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他表示,这是科普届的一句老话,缺乏良好的科学素养,不利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来源:视频截图

好的科普可以救人一命

科学普及,是指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的一种活动。朱定真指出,科技竞争在于人才竞争。科学普及水平往往会影响科学创新人才的培养。

作为一个奔走在气象科普领域多年的“老科普人”,他举例说道,气象科普可以助力防灾减灾,比如,一个人学习了大量的气象科学知识,在灾害来临时,他的行动是可以救人一命的。尤其在农村,科教影视作品为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在教育领域,科普知识关系到整个社会发展的未来,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首先接触哪些科学知识,引发对哪些东西的兴趣,对于他未来的成长至关重要。

当前随着数字技术、5G、VR可视技术等科技发展,给科普市场带来巨大的变化,朱定真认为,数字化、移动媒体的发展,为科普内容制造商、传播渠道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大大繁荣了科普市场。

科学传播关系到未来人类的生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是“十四五”主要发展目标之一。中国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科研进步成为发展的侧重点。

朱定真认为,相比“科技创新”这一翼,科技人员参与科普的程度、社会投入力度、行业监管制度短板较为明显。

朱定真告诉记者,政府设立的中国电影华表奖在2016年就撤销了最佳科教片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在2020年,将原本独立的最佳科教片奖与纪录片奖合并为了一个奖。对此,他分析道,这主要是由于科教电影得不到像故事片那样的关注和投资,生产数量逐年下滑,对应的奖项设置也随之调整。

“科学传播已经不仅仅是科研的副产品,而正成为一个时代的战场,关系到未来人类的生存。”朱定真引用了一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的话来描述其重要性。他强调,科普是科技创新人才启蒙的一个重要节点,如果一个国家对科普不重视,创新型人才不会发展得很好,国家的战略、政策、计划的执行力也会因社会科学素养不高而打折扣,甚至产生误解,阻碍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朱定真呼吁,要补齐科学普及短板,努力实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协调创新发展新格局。丰富我国科普创作激励手段,健全相关管理机制和体系,在变局中求新局。建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入社会企业的评价标准,扶持初创阶段的科普企业。

重视高素质科普人才体系培养

科普中国、丁香医生、果壳网、科学松鼠会……近年来,一批批科普类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科技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均出现增长,达到187.06万人,比2018年增加4.80%。不难看出,科普工作的从业者群体正在不断壮大。

朱定真表示,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科普工作中,但真正能出高质量科普作品的人依然不多。他指出,现在网络中的科普作品鱼目混珠,有些作品用娱乐稀释了科学知识,造成了伪科学、流言的出现。

朱定真建议,一方面,支持相关学会、协会发挥社会管理职能,创新行之有效的科普作品审核制度、从业人员培训制度、传播平台备案制度,坚持既百花齐放,又科学严谨。另一方面,鼓励举办规范的科普赛事、科普人物、科普贡献及科普成果奖,拓展科普从业人员职称晋升渠道。

(责编:丁亦鑫、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