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访谈之一

中国建材周育先:深刻理解“国之大者”,努力打造“国之大材”

周晶
2021年06月05日12:5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人民网、北京市国资委、北京日报推出“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畅谈国资国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促发展”的系列举措。

周育先讲述中国建材党建工作的“四个结合”。

近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在做客首期节目时表示,中国建材深刻理解“国之大者”,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

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经营一本账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周育先表示,中国建材是我国建材行业的唯一一家央企,要发挥好国有经济在建材领域的战略调控力量,必须坚持党建经营一本账。

中国建材是伴随着新中国诞生发展和改革开放步伐一路成长起来的,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可以说,党建引领成就了中国建材事业发展,而建材事业发展也锻就了中国建材特色党建品牌。”周育先说,中国建材集团层面的突出特点就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制。

中国建材在重组联合民营企业时,党建工作大都是无组织、无制度、无活动的“三无状态”,中国建材接手后建立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对于这套机制,周育先介绍了“四个结合”,即党的领导与治理体系相结合、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相结合、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党内监督与廉洁从业相结合。

突破“卡脖子” 背后的攻坚克难和自立自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周育先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发现中国建材多个材料背后都蕴涵着党的关怀,蕴涵着社会发展的需要,蕴涵着几代建材人攻坚克难、自立自强的故事。”

基础原材料水泥就是一个例子。水泥最早是进口的,从60年代开始中国建材就研究水泥,从引进消化创新,到完全自主掌握新型干法水泥技术。发展至今,周育先自信地说:“在水泥领域我们实现了超越,过去我们买外国装备,现在外国买我们的装备。”

除了水泥,中国建材以混合方式发展的复合材料和新型建材产业也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比如玻纤业务成为全球隐形冠军,高性能碳纤维实现工业化量产并助力国产大飞机事业,石膏板业务规模稳居全球第一,还有锂电池隔膜、5.0中性硼硅药用玻璃、0.03毫米柔性玻璃、8.5代TFT-LCD液晶玻璃基板等一批新材料突破“卡脖子”实现产业化。

科技创新 坚持战略理性和经济理性平衡统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只是科技创新,还有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周育先理解的创新是个大概念。

对于科技创新,周育先说:“第一是坚持战略理性和经济理性平衡统一。作为央企,承担国家责任是义不容辞的,但是作为企业,经济效益不能丢,要创造价值,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为党服务。第二是不光新材料需要科技创新,基础建材更需要创新。”

目前中国建材正走在创新的道路上。机制创新方面,一是用好5类8种激励“工具箱”,释放科技人员的巨大潜能;二是产业投资要遵从做产业的规律;三是进一步强化创新激励机制建设。管理创新方面,不断完善“三精管理”、“2422压减”等管理工具。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大力发展“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

周育先说:“创新的道路,未来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这条路的指明灯就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对于下一步党建引领发展,周育先提出两点:一是将集团“4335”指导原则和“1345”党建工作体系相结合,在各级企业落地见效;二是将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机制和实行中长期激励机制相结合,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