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2020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发布

2021年06月05日20:2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肖聪聪)今天(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在京举行了2020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发布会。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决策的我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研究、面向未来的中国污水处理概念厂创建等入选。

2020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包括: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决策的我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研究、面向未来的中国污水处理概念厂创建、黄金航道开发与河流生态保护协同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治理路径优化关键技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方法与应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管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第三次青藏高原科学试验—边界层与对流层观测、发现“食用蔬菜和作物吸收微塑料的通道与机制”、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分区协同防控关键技术、新冠病毒气溶胶采集与监测的研究。

据了解,2020年度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是由两院院士和联合体成员单位推荐,由15位院士专家组成评委会评议投票产生的。今年是连续第二年开展。2020年度入选的进展内容,涉及碳达峰碳中和、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绿色GEP核算方法、新冠病毒监测等生态环境领域的热点问题,反映了我国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在引领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创新,鼓励生态环境科学研究,营造社会创新氛围,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