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国际残疾人日 |“冰立方”的无障碍设施有多贴心?

唐佳 方经纶
2021年12月03日11: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2月3日为国际残疾人日。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硬任务、硬指标。作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唯一一个残疾人体育赛事,不久前刚结束的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上,“冰立方”在打造无障碍服务方面,受到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称赞:“国家游泳中心是我经历过的历届冬奥会中最棒的冰壶场馆。”

“相约北京”系列残奥轮椅冰壶测试活动。北京国资公司供图

国家游泳中心从“水立方”到“冰立方”,作为全球唯一一个承接冬、夏两届奥运会,在冰、水业态间切换的场馆,该场馆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整体提升。

据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冰壶改造项目设计总负责人孙卫华介绍,“冰立方”已形成了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体系,同时还提高了无障碍设施服务标准,不仅能够满足场馆冬奥会、冬残奥会比赛运行需求,还将为赛后场馆可持续利用提供长足保障。

“相约北京”系列残奥轮椅冰壶测试活动。 受访者供图

除实现“双奥”竞赛场馆的改造外,无障碍设施何以受到各国和各地区参赛队员的认可?

“我们对所有客梯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残障人士可从各个入口直达比赛场地及无障碍看台。”孙卫华表示,现场馆无障碍坐席通道宽度≧1.20m,同时还对无障碍通道上的突出台阶等进行倒圆角处理。

无障碍通道上的突出台阶等进行倒圆角处理。 受访者供图

此外,据孙卫华介绍,场馆对既有场地无障碍坐席进行再增加、完善、改造,进一步完善无障碍坐席设置。赛时冰壶场坐席的总数为3016个,改造后无障碍坐席数达到56个,同时按1:1设置陪同坐席,且席位尺寸≧1.30mx0.80m。

2008年夏奥会北侧观众席区域。 受访者供图

2022年冬奥会北侧观众席新增无障碍坐席区。 受访者供图

“同时,为了完善公共区域无障碍设施,首层5#、8#门入口等区域设置必要的无障碍专用设施,包括低位服务柜台、可以放置轮椅的无障碍休息区等。”孙卫华表示,在场馆公用部位,设置国际通用的无障碍提示标识、无障碍标志及信息,设置定位平面示意图、电子显示屏,设置语音提示设备(包括电梯语音提示、卫生间应急呼叫、卫生间语音提示)。

此外,场馆补充使用了临时可周转集装箱更衣间。孙卫华进一步介绍称,每套更衣间分别由4组模块组成,整体式更衣间主体基于集装箱的回收再利用,尽最大程度减少使用新的资源。所有设施可以“快闪模式”环保无痕进入和退出,转换场地后可继续运营和后续利用,做到了最大限度的可持续发展。

无障碍更衣间。受访者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轮椅冰壶,场馆还采取了人性化的防疫措施,例如增加测温门宽度,确保轮椅通过;降低残疾人防疫物品摆放台高度,方便残疾运动员使用等。” 承担国家游泳中心冬奥场馆建设改造任务的北京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