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海拔最高!为何要在8830米建气象站?

2022年05月07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丁亦鑫、实习生王妍丹)据中国气象局消息,5月4日中午,一套重达50公斤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在珠穆朗玛峰(以下简称“珠峰”)北坡海拔8830米处架设成功。

“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站可以获取更多更详尽的观测资料,有利于提升青藏高原的天气预报能力,保障高原人民生活,弥补保护高原地区的生态环境、能力和策略的不足。”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青藏高原与极地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明虎告诉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

据了解,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观测站。为什么要在珠峰架设气象站?有何特殊性和重要意义?

“这次在珠峰峰顶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站,每一秒获取的实测数据都是填补极高海拔气象记录的空白,不仅仅是对中国的贡献,更是对全球的贡献,是科学上的一大创举。”丁明虎表示,青藏高原作为“地球第三极”,其气候和生态问题都极具特殊性,一直以来,不仅在中国,极高海拔区域的气象观测资料在全球范围也十分匮乏。

据悉,去年以来,珠峰科考专家和科考登顶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在海拔5200米至8300米的珠峰北坡,陆续建成运行7套自动气象观测站。这些气象站按不同海拔呈阶梯分布,可精准实测珠峰北坡的气温、相对湿度、风速、风向和太阳辐射等数据。“此次科考在珠峰顶上的任务,除了气象站架设,还有雷达测冰厚和雪冰采样等。”丁明虎说道。

在海拔8830米的地方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站是种什么概念?

“没有任何人有经验。”丁明虎解释说,历史上从来没有在珠峰或类似的高海拔区域进行过气象科学考察,仅2019年在珠峰南坡8400米区域开展过气象观测,其观测设备寿命只维持了几个月。对于中国科考队队员而言,不仅要克服登山挑战,还要完成科学考察任务,这些都离不开多方力量的共同支持。

“除了科学家总体的科学目标引领,还有地方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不同团队的相互配合、强大的后勤保障等等,这些因素少了哪一个都很难完成这次珠峰科考任务。”丁明虎表示,这充分体现了齐心协作、共同完成任务的团队精神,也体现了我国科考组织方式的优越性。

对于自动气象观测站的后续使用,丁明虎表示,气象站刚刚安装成功,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持续地发挥作用。它的使用周期和寿命都需要在具体的架设实践中得到反馈和提升,它的每一个数据都能够极大地提升对高原气象预报、高原冰冻圈变化、特别是复杂地形山地气象预报的水平。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