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一人名下多车”怎么办?专家解读北京新规

王雪纯 朱江
2022年05月1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发布。《规划》提出加强“一人名下多车”治理,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到2025年,北京市小客车保有量控制在580万辆以内。

“《规划》提出控制小客车保有量,有利于北京交通出行结构的不断优化,为打造便利快捷的地面公交系统和建设步行及自行车友好城市提供更加有利的交通发展条件,而且还可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北京市城市规划协会理事、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十三五”期末,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656.95万辆(其中小客车527.3万辆)。

为实现小客车数量有序增长,有效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状况,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就明确“一人名下最多一个指标”。《规划》再次明确加强“一人名下多车”治理。

对于此举,陈艳艳认为,这是北京深化实施交通需求管理,精细化调控交通需求的有力措施。“北京市大约有30万人名下有两辆以上小客车,这些指标占用了大量公共资源,无论是《规定》还是《规划》,都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性。”

那名下有多辆车的人应该怎么办?

“车辆作为个人财产,车辆所有人可以一直使用到报废,需要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一辆申请更新指标。同时,为方便其家庭成员拥有、使用车辆,允许名下有多辆车的个人,可以向其符合一定条件的配偶、父母、子女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受让方无须指标证明文件。”陈艳艳说。同时,她强调,《规划》规定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实施的是总量控制,个人第二辆小客车退出后的指标数量并不与当年指标增量直接挂钩,这一做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机动车存量管理政策的灵活性,便于政府根据实际发展状况对城市机动车实施宏观调控。

记者梳理发现,上海、天津、广州、杭州、深圳、贵阳、石家庄等城市也有摇号、竞价等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措施,但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确实是全国首次。

“这是对小客车拥有指标等社会资源分配公平性的再次思考,也是对解决大城市病、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再次思考,更是深入贯彻人文科技绿色的交通发展理念、积极完善城市交通治理的新思路与新方法。”陈艳艳表示。

在平衡交通拥堵与用车需求之间,北京小客车的管理模式也正悄然改变。《规划》指出,北京市加快推动小客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陈艳艳分析,购买管理即通过指标调控等手段实现社会小客车总保有量的控制,但城市机动车出行量不仅与小客车总保有量相关,也与居民出行强度相关,因此购买管理并不能根源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而使用管理的核心在于运用科学的交通需求管理手段,减少城市机动车出行总量,提高机动车时空分布均衡性,这一机动车管理理念的转变是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提升的体现,将进一步促进机动车资源分配公平,减缓城市拥堵。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