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接力冰墩墩,“蓉宝”火爆出圈?

朱江 实习生陈俊朴
2023年05月25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特许经营创新峰会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创意产品在此次峰会上亮相。

为什么选择大熊猫做“蓉宝”的原型?“蓉宝”的设计有何特点?举办成都大运会如何赋能城市发展?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了有关专家。

5月20日,距成都大运会开幕还有倒计时69天,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特许经营创新峰会在成都环球中心拉开帷幕。图片来源: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官方网站

大熊猫再次成为吉祥物原型

“蓉宝”的原型是大熊猫“芝麻”。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晶晶”,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火爆“出圈”的“冰墩墩”,大熊猫成为“吉祥物专业户”。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表示,大熊猫已经不是首次作为我国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吉祥物出现在公众视野。大熊猫作为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外形憨态可掬,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对外亲和、友善、可爱的形象代表,也是象征中外友谊的“外交大使”,深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

“此次‘蓉宝’再次以大熊猫形象成为成都大运会的吉祥物,让人感到格外亲切与贴切。”于运全说,四川作为“大熊猫故乡”,省会成都大街小巷处处蕴含着风格迥异、形态不一的大熊猫元素,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人们这里与大熊猫的深厚渊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熊猫脾气温顺、悠闲自得的性格特点,与成都人追求安逸巴适的慢节奏生活习惯不谋而合。大熊猫外柔内刚的个性,也与成都人以“柔”面对生活,以“刚”应对困难的性格特点相呼应。“蓉宝”形象完美诠释了大熊猫、成都与成都人三者之间的相互交融与和谐统一。

精神与文化交融的“火”元素

“蓉宝”的耳朵、眼睛、尾巴被设计成了火焰形态。

2022年3月1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成都大运会筹备进展情况。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成都大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邹瑾在发布会中提到,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形象与热情的火焰元素融为一体,全方位多视角地凸显了“火”这一天府文化中的重要标签,“它是火锅美食滚沸的动力,升腾出令世界嘴馋的麻辣鲜香的‘成都味道’;它是川剧吐火绝技惊艳的点睛之笔,制造出令世界拍手叫好的‘成都惊喜’;它更是成都人热情奔放的象征,传递出令世界难以忘怀的‘成都温度’。”

于运全也认为,火焰元素给大熊猫单调的黑白两色增添了一抹活力色彩。“对于成都来说,火焰元素不仅代表着‘美食之都’火辣的饮食文化,还代表着弥漫在这座城市每个角落的烟火气息;对于成都大运会来说,火焰元素不仅符合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更体现出了体育健儿勇于拼搏的热血精神。”

“蓉宝”的名字有大内涵

在于运全看来,“蓉宝”的名字也有大内涵。“‘蓉’字隐藏着成都的另一个名字‘蓉城’。作为代表‘古蜀文明’的重要城市,‘蓉’之一字,巧妙地展现了成都这座古老城市深厚的底蕴与历史文化积淀。”

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馆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崔乐泉认为,吉祥物作为别具特色的地域视觉符号,能将城市特征转化成独特的视觉语言,面向来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龄阶层的受众群体,正向传递城市的个性与文化,是城市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和载体,在构建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人们通过吉祥物感知其所承载的地域文化、精神内涵与价值理念,从而将一座城市的形象在脑海中逐渐完善、丰富、立体起来。”于运全认为,鉴于吉祥物对城市国际形象传播发挥的重要作用,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征,通过精心打造既具有鲜明个性特点,又能传达城市文化精神内涵的吉祥物,不断巩固和强化城市国际形象的定位与表达,形成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的城市IP,为城市国际形象传播注入新活力,提供新路径。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